[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電影101辦公室:拍片探險

Setup: 主題與劇本

1. 一個想要表達的主題。

  這是一部電影的靈魂﹐一句發自你內心的話語。101的朋友們﹐快快地把你 想要說的話記錄下來﹐也許有一天你可以大聲地告訴這個世界。無論何時﹐ 請不要動搖你的信念﹐不要為了這樣或是那樣的客觀因素干擾而輕易地去放 棄和妥協。要知道在101里:我們想說就說﹐想做就做!

2. 一個能表達主題的劇本。

  劇本是整個影片的“心臟”﹐劇本的好壞直接影像到影片的質量。 我們所要做的是盡量地去觀察生活﹐觀察生活中的人與事。在塑造角色時多 站在角色和旁觀者的立場上客觀地去琢磨人物的心理活動和言行舉止﹐并以 他們的觀點出發來看待發生的事件﹐力圖在有限的范圍內提高劇本的真實可 信度。

  在對整個敘事過程中所遇到的邏輯性和戲劇性的問題上要盡量避免設計讓觀 眾不能接收或是不合理的故事情節。毫無疑問﹐編劇需要考慮的東西一定要 比觀眾思考的東西來的多。另外﹐盡量與劇組成員以及熟悉生活的人在一起 討論劇本﹐歸納集體的意見和建議﹐修改不合理的情節和細節﹐逐步完善原 有的框架直到滿意為止。

  不要以為對話在短片中的作用只是從屬的﹐在相同條件下﹐簡明扼要、貼切 的對白無論對塑造人物形象還是對劇本的生動性都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電影劇本不同于文學小說﹐要體現出特定的視覺造型性(畫面感)和時空結構 (蒙太奇)﹐但寫劇本時不能僅考慮設計畫面效果﹐留下一定的空間為將來拍 攝時根據實際情況做相應的調整經証實是十分必要的。這樣可以避免大面積 改動劇本而使其失去本來面目﹐而且多次大幅度地修改會消耗你的創作精力。 簡而言之﹐如果要執筆編寫劇本的話﹐那么有關人物事件的真實性、敘事的 邏輯合理性、語言和音響的表達力以及視覺造型性等因素都需要被認真揣摩。

電影101辦公室:拍片探險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