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大陸電影的現狀

“101”成員: 中國現在拍許多電影講大成本、大制作﹐我覺得大成本好象收不回錢來。
賈樟柯: 問題是﹐這個是不是真的大成本﹐我認為這其實是一種逆流而上的方法﹐ 就是不顧死活的方法。現在﹐包括圈外的導演﹐哪怕是商業片的導演﹐控制成本是一 個關鍵性的問題。大家明白﹐市場越來越規范后﹐大家可以算出自己的成本來。我認 為電影沒有奇跡﹐《泰坦尼克號》好象是一個奇跡﹐有那么多投入﹐所以也不是奇跡。 所謂奇跡就是花很少的錢﹐能夠掙很多的錢。對我來說﹐控制成本是最主要的工作。 我的第一部電影是拿三十萬拍的﹐我當時完全沒有市場﹐不知道誰會買我的電影﹐ 只能用最少最少的錢來拍﹐拍完之后﹐賣多少算多少。但是我第一部電影之后我算了 一下﹐不能超過300萬﹐超過300萬我會虧本的﹐我虧本﹐下一部就沒戲了。拍完我就 能順利地發行﹐收攏資金﹐有人給你很多錢﹐你也不能那樣﹐除非你有你自己的想法。 獨立電影來說﹐一定要控制成本﹐商業片也一樣﹐他給你一千萬﹐他認為能掙回一千 二百萬來。港台也很敏感﹐象許鞍華她剛拍完的片子﹐成本就控制在五百萬﹐用了 李麗珍﹐攝影是余力為(《小武》攝影)。
“101”成員: 中國現在獨立制片找不到發行的﹐很難跟我們見面。
賈樟柯: 在國內﹐《小武》拷貝來﹐拷貝去﹐人際傳播﹐你沒有其它的傳播方式﹐ 影院不對你開放。現在﹐他那個獨立電影采取一種堵的方式﹐這不對﹐應該疏。我 今天和上影談﹐我們合作一定要搞一個積極的合作﹐如果設置障礙﹐你等于把很多 片子趕到那個地步﹐而且我也有錢拍﹐要是沒法按常規拍﹐那我也要拍﹐但我還是 耐心地在做。
“101”成員: 就象第六代影片一樣﹐大家是看不到的。但是大家在傳﹐××拍了什 么﹐會有一種期待﹐想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要是制度完全開放的話﹐很多人看 了覺得也就這么一回事。
賈樟柯: 其實也就那么一回事。第六代電影現在也有一個趨勢──自我審查很嚴格了﹐ 真正自己的電影已經沒有了。
“101”成員: 昨天﹐我們在上影廠碰到李欣的妹妹李紅﹐她正好在拍《我要飛飛飛》。
“101”成員: 剛拍完《超級城市》嘛。
“101”成員: 管虎那個新拍的也不是很好。
賈樟柯: 我沒有看。
“101”成員: 《頭發亂了》還挺不錯。
賈樟柯: 他自我審查很嚴格﹐這是他很苦惱的﹐他跟我聊過。
“101”成員: 你是不是再具體點?
賈樟柯: 比如在拿筆寫劇本時﹐這個題材能不能通過﹐可能很好的題材﹐他覺得通 不過就放棄了﹐他最后寫出的劇本﹐拍的電影﹐肯定是一個折中的電影。不斷地放 棄﹐不斷地妥協﹐最后就是溫吞的﹐水不開的電影。
“101”成員: 后來出現在觀眾面前的片子﹐可能構思已經是散亂不堪了。
“101”成員: 所以以后應該留兩個版本﹐導演版本和播放版本。
“101”成員: 你現在的版本與原先的版本出入大不大?
賈樟柯: 不大﹐差不多。
“101”成員: 第六代都是對新的城市拍。
賈樟柯: 上海、北京﹐什么的。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