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城市與鄉村

“101”成員: 那你為什么挑城鎮的東西?
賈樟柯: 我是那地方的人﹐從鄉村出來﹐對那個地方一個是熟悉﹐一個是有感情。 我覺得在中國象上海的城市已經非常的城市化了﹐這些城市象在這廣闊的土地上几 個盆景﹐真的生活﹐主體的生活還是在農村、鄉村﹐這才是實實在在的中國社會。 所以我還是想拍這樣的東西。
“101”成員: 第五代也很多﹐只有黃建新拍點城市的。
賈樟柯: 第五代可能對當代生活還是不太感興趣。我拍這部片子﹐我就有種感覺﹐ 我要拍此時此刻的中國。
“101”成員: 現在拍城市的片子﹐就是把城市只當作一個背景﹐這個故事可以在 這里發生﹐也可以在那里發生。
賈樟柯: 其實還有一個問題在里面﹐這個城市是你想象中的城市﹐還是實實在在的 城市﹐我不是說要臨摹生活﹐而是那種質感﹐要有實實在在的情感的寄托。比如有 一個導演要拍一個場景﹐一群人吃飯﹐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我要去馬可西姆餐廳拍這 場吃飯﹐他的演員也是一個藝朮家﹐一個畫家﹐你干嗎要去那兒﹐我們去胡同口的 那個餐廳不就完了嗎?他印象中的城市應該去馬可西姆﹐那樣亮麗的地方﹐他是追 求想象中的城市﹐但這個畫家或演員﹐他追求的是質感中的城市﹐是一個真正能把 他情感落實的地方。所以這個選擇﹐我就認為是一個分歧。
“101”成員: 我們現在看的很多黃建新的電影象夾縫電影一樣﹐但表面上做的又是 他想說的東西。
賈樟柯: 我挺佩服他的﹐一個他還有一個寧瀛﹐他們能很完美地表達自己的東西﹐ 對我來說不行﹐我很痛苦的﹐我也想這樣。這樣有一個好處﹐你可以讓中國人看到 你﹐你想說的話大家也能夠看明白、聽明白﹐但是我沒能力做。
“101”成員: 賈導﹐你認為這樣的片子在具體拍攝時﹐還要下哪些工夫呢?
賈樟柯: 我覺得完全靠他經驗吧﹐對這套規則的理解和熟悉。
“101”成員: 你是否想拍那種好萊塢式的電影?
賈樟柯: 我不想拍﹐我想拍武打片。
“101”成員: 你的武打片是藝朮片一點﹐還是商業化一點?
賈樟柯: 也不是藝朮片﹐也不是武打片﹐就是我想象中的東西。
“101”成員: 象城市生活的東西?
賈樟柯: 是古代的城市生活﹐象開封什么的。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