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對電影評論的看法

“101”成員: 你還寫電影理論文章嗎?
賈樟柯: 現在正在寫一個﹐很快會寫出來﹐《關于電影中几個問題之我見》﹐粗糙 與精致主義﹐還有新與舊。不是純粹的理論﹐就是一些關鍵性的問題吧﹐象“新” 與“舊”這種﹐完全是觀念上的。
“101”成員: 中國現在電影理論是不是很火?
賈樟柯: 沒﹐反而糟糕﹐缺乏影評人。
“101”成員: 你認為合格的影評人﹐應該符合什么條件?
賈樟柯: 我覺得就是要真知灼見吧。不一定是一大套、一大套的東西﹐但是它能從 天性的美感中發掘到一大套東西。而且一定要誠實、誠懇。特別是在西方﹐影評人 有一個左右電影的能力。同時也會有許多人來找你。這次﹐我在柏林遇到一個影評 人﹐他是著名的亞洲電影專家﹐《黃土地》是他帶去歐洲的。一部電影第一天如果 是10個人去看﹐第二天晚報他發個評論說不錯﹐可能就有一百個人去看。他有這樣 一個能力﹐他和陳沖是好朋友﹐但《天浴》也不行﹐即使是好朋友﹐這樣他越來越 有信任度﹐不管是拍電影的人﹐還是看電影的人﹐對他的影評都有一個信任度了。
“101”成員: 我覺得中國電影倒沒騙人﹐但是宣傳騙人。
賈樟柯: 對﹐而且﹐我做導演也有一個感受﹐就是謊話你聽多了﹐就信以為真了。 每天有人說你拍得好﹐你就會認為你拍得挺不錯的。
“101”成員: 你是否認為中國將來有大量的影評人對中國電影是有好處的?
賈樟柯: 我倒不希望它大量存在﹐電影也有一個生態平衡﹐藝朮電影也有自己一個 獨特的方法﹐不要故意去破壞它﹐你就放著它﹐也別扶植它。它行就拍下去﹐它不 行也就淘汰了。獨立電影往往容易形成它自己的一個循環﹐低成本、低投入、低產 出﹐掙不到很多錢﹐但也不至于賠錢。對導演來說﹐只要能維持生活﹐能讓導演拍 下去﹐有電影拍就可以了。
“101”成員: 那也有危險﹐一部不好了﹐后面就完了。
賈樟柯: 對﹐那你就從頭再來吧。電影有隨時被淘汰的危險﹐這對我來說有壓力﹐ 作為電影導演你隨時會被出局。
“101”成員: 你在這樣的環境中﹐是否會干其它的?
賈樟柯: 我不會﹐今天我還說過﹐世界上掙錢的機會會有千百條﹐為什么要去拍電 影﹐我可以去販販汾酒什么的。你拍電影就是想堅持你的理想。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