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我是如何拍小武的(三)

“101”成員: 是不是中國拍電影一定要有一個批號?
賈樟柯: 不一定﹐象有的人把電影作為一種生存方法來說﹐也是為了生存、掙錢﹐ 同時也是愛好﹐要是想得很神聖﹐不能亂來﹐那你就過其它生活。我情愿拍廣告﹐ 也不去拍爛片﹐要么完全就是一個商業行為﹐要么就好好的﹐不要違心地去拍。
賈樟柯: 我沒正當職業﹐我是三無人員。如果在外國﹐我的正當職業就是導演﹐ 但在中國我不是﹐在中國我是三無人員。
“101”成員: 《小武》中有許多音樂背景﹐趙本山的小品什么的。
賈樟柯: 這是后期混進去的。
“101”成員: 有沒有什么特別含義﹐片子中有一大段《喋血雙雄》。
賈樟柯: 有一些吧﹐其實﹐這是他的精神世界包括卡拉OK。這象他的家﹐寫他﹐ 也是寫一個沒有歸宿的人﹐但他可能有一個躲避的地方﹐這地方﹐可能就是這個 東西。我想把97年內地最熟悉﹐最能聽到的聲音都放在那里面。那些場景、街道 可能會象文獻一樣的東西。電影應該是一個記憶﹐但我們現在的電影是商業片影 像﹐還有一種是主流意識形態那樣的影像﹐它真實的人民的記憶沒有。這實際上 是剝奪民間的記憶﹐真實的記憶﹐而這種東西攝影機最適合去保留它。
“101”成員: 我們中國人拍電影﹐現在很難抓到那些流行的東西。現在VCD這么 多﹐中國也沒一部電影講過VCD﹐象香港電影就有﹐古惑仔就設計成賣盜版VCD的 人。
賈樟柯: 還有意識問題﹐可能有的導演拍電影太緊張了吧﹐拍電影就覺得太小了﹐ 或許這不值得拍﹐我要拍更大的東西。 賈樟柯朋友:就象寫“十日談”一樣。
“101”成員: 前几天放《頑主》﹐看看那時代流行的東西。
賈樟柯: 所以說﹐這是一個記憶﹐你得做這樣一個工作。
“101”成員: 我們現在都忘了生活了﹐不知道這世界在干什么。
“101”成員: 你在城市中接觸得太多﹐反而抓不住東西﹐已經麻木了。
賈樟柯: 這樣就完全取消了它的意義﹐那種所謂“形而下”的東西﹐你怎樣來把它 吸取難。其實﹐我覺得《找樂》是中國電影紀實的影片﹐產生美的﹐它是第一部﹐ 它有很多美感。象《小武》里面有許多很曖昧的地方﹐很多說不清的地方﹐對我來 說是一個語言設想﹐對別人而言可能是沒說清楚。
“101”成員: 現在﹐國外有很多的﹐一個故事需要你去想象﹐鏡頭很長。
賈樟柯: 象現在的老年人為什么看不懂當代電影﹐我認為他可能有很多年沒看電影 了﹐電影方法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就象原來的方塊字﹐突然變成草書的了。
“101”成員: 有些影像很出色的電影﹐看之前﹐了解一下它的故事是否有好處﹐ 看的時候﹐你就可以特別注意影像的感覺﹐光﹐什么的。
賈樟柯: 實際上這也在解剖它﹐是很理性的。
賈樟柯: 我這片子9月18日在香港上映。
“101”成員: 別人的影片過去是當場買斷的。
賈樟柯: 它是地區版權﹐在香港是五五分賬。
“101”成員: 香港商業性影院很多。
賈樟柯: 我們上不了商業性影院﹐現藝朮中心我們放四場﹐后面就試片﹐也就是和 各家電影院來招標﹐看誰感興趣﹐然后大家談條件。
賈樟柯: 香港現在有個“互動電視”﹐它要買我這個電影﹐它通過一個電話線﹐有 個選碼器﹐你可以通過它的片庫﹐它一大堆各國的獨立電影。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