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怎么拍第一部電影

“101”成員: 拍電影的投資是怎么搞到的?
賈樟柯: 我的《小武》是很偶然的﹐是香港﹐去參加那兒的電影節拿回的錢。
“101”成員: 第一部的錢呢?
賈樟柯: 第一部是我們几個湊的﹐很少。
“101”成員: 什么機器拍的?
賈樟柯: BETA機拍的﹐我的下一部就是《小武》帶來的﹐一個套一個﹐滾起來的。
“101”成員: 如果一個人看了許多片子﹐但對電影具體技朮不熟悉﹐他去拍電影﹐ 可行性大嗎?
賈樟柯: 可行性很大﹐但不要太大﹐可以做一個短片嘛﹐做一個十分鐘的。你可以 找一個BETA機或家用錄像機也可以﹐拍完后做﹐做的時候你慢慢就會懂了。做會了 十分鐘﹐下一個可以做三十分鐘膠片的﹐你可以聘很多工程師、攝影師﹐他會幫你 去解決。這東西沒那么復雜﹐你拍一次﹐拍兩次就知道了﹐自己再讀點書。
“101”成員: 拍那十分鐘﹐是要故事性強一點的﹐還是紀實性強一點。
賈樟柯: 看你的目的是什么了﹐每個人不一樣。電影主要的問題還是一個整體的問 題﹐不管技朮還是電影的一個方法、形式﹐你應該把它當成一個完全的作品來對待。 如果你把它光當做解決技朮問題去做﹐有很多問題你是學不到的。結構、節奏、上 一場與下一場是什么關系﹐人物的漸變包括服裝﹐這些都是需要在整體的敘事中來 研究的問題。這種能力是綜合的﹐拍廣告的人可能技朮把握得很好﹐但他未必能拍 好電影。技朮問題不是最大的障礙﹐很多人剛開始拍戲﹐都不懂技朮。我拍 《小山回家》時﹐也什么都不懂﹐別看上了那么多課﹐那都是假的。
賈樟柯: 拍完之后你一定要大膽地拿出來給大家看。
“101”成員: 做這樣的小片子﹐是不是要一定賦予什么電影的意義﹐也即是告訴 別人某些東西?
賈樟柯: 也不一定﹐但是你為什么要拍這部片子﹐就是為了有話要跟別人說嘛。
“101”成員: 如果純粹改編一個故事呢?
賈樟柯: 也可以﹐你只要拍出來就可以了。
“101”成員: 你有什么具體的書目可以推荐一下?
賈樟柯: 有一本自傳很好﹐是雷諾阿的《我的生平和我的電影》﹐還有《電影 的七段航程》。反正是一大堆﹐我認為看看導演自己談電影的那一方面的書比較好﹐ 如《雕刻時光》。 (本文根據當時錄音整理﹐未經賈樟柯導演審閱)

與賈樟柯相遇是在一個炎熱的夏夜﹐會談結束后﹐我們送賈樟柯導演出門﹐在電梯 口﹐賈樟柯連說了兩遍:“沒有想到。”他是沒有想到在上海會遇到我們這群人。 賈導演第一次來上海﹐只逗留兩天﹐他對上海一無所知﹐“電影101辦公室”是上海 帶給他的第一印象。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