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小武》討論會補缺

陳石韞

  看完《小武》﹐101曾經有一個非常熱烈的討論會。當時我在作記錄沒有參加討論﹐ 本想奉上完整的文章﹐努力了好久也湊不出象樣的一篇﹐只能記下几段散點式的感受﹐ 權作補缺。

  影片的背景選在山西汾陽﹐這當然與作者的拍片意圖有關﹐《小武》并非故 事性很強的影片﹐反而帶點紀錄性﹐從主人公的几段遭遇看山西(中國內地城鎮)的 社會變化。汾陽這類原本貧窮落后的山溝溝﹐面對改革開放現代化的大氣候﹐傳統的 實質與現代的形式會產生最激烈的交戰﹐原始的生活方式、人際交往面臨最大的挑戰。 這種反差使得“激變”趨于表面化﹐易于攝影機的記錄﹐又極具代表性。

  小武是個小偷。小偷這一行當必須先觀察人而后下手。所以對于整個社會﹐他處于旁 觀者的地位﹐對所有人保持一定距離﹐以不變應萬變。然而當他以普通人的身份與朋 友、情人和父母交往﹐他沒法不發現別人已經和他想象中不一樣了。所以他處處顯得 不合時宜。另外新一代導演總在某種程度上與作品的主人公存在某種認同﹐使得小武 的形象愈發憤世嫉俗﹐以至于總是陰沉著臉﹐時不時鬧點小性格。(同樣是記錄性﹐ 寧瀛的電影找不到半點作者的自我陶醉痕跡﹐顯得更加冷靜和機智)幸好賈樟柯并不 沉迷于自我意識的流露﹐所以在小武身上我們甚至得到一點自嘲的成分。導演讓他忘 我地沉醉在《喋血雙雄》(這一段中﹐小武是站在高處﹐俯看街上的人群)和 《愛江山更愛美人》的荒誕的浪漫英雄感中。錄像和歌曲的音響在這兩段中蓋過了一 切﹐完全主宰著小武。

  《小武》的許多細節(刻意安排或是靈感突發﹐有意或無意)傳神而有趣。影片一開 場就傳出宋丹丹、趙本山的小品﹐用土得掉渣的方言講著一些現代的名詞﹐似乎用這 樣一種精簡的方法概括所表現的社會的某些特征。唱著《致愛麗絲》的打火機﹐和著 《HEAL THE WORLD》晃動的電吹風﹐“賣煙不叫走私叫貿易﹐開歌廳不叫賺舞女的錢 叫娛樂業”的新觀念﹐播完香港回歸的新聞接著喊“誰要割豬肉”的廣播﹐類似用意 的細節比比皆是﹐描述著一種無法融合的荒謬。流行歌曲﹐嚴打宣傳﹐電視采訪既無 所不在地充滿整座城鎮﹐又好象玩具風箏在空中飄來飄去。

小武進了城之后﹐與周圍人相比他的傳統意識更加濃厚。給小勇送錢時的對話﹐ 與小店主的對話(對6斤錢的承諾耿耿于懷)﹐對梅梅的一往情深﹐顯出他是個傳統 意義上有情有義的人。然而朋友和情人都離開了他﹐他只能回到鄉下的家里。可笑的 是﹐在相對仍然保持著原始傳統的生活的家里﹐他還是一個格格不入的人(只能吊在 單杠上晃了)﹐甚至為了一只戒指與家里鬧翻﹐失敗地離家又回到城里。在《小武》 的三段故事中﹐警察和拆房貫穿始末﹐似乎預示著故事的結局。小武一回到城里﹐就 看見拆房的人忙里忙外﹐如果說那堵記載著刻度的牆是傳統道德的象征的話﹐那么牆 終于倒塌。在這個時候﹐我們也能夠預料小武馬上就要進警局了。有人認為這是一個 小偷宿命的結局。但是為什么要讓小武在經歷了友情愛情和親情的失敗打擊之后才給 他來個了斷?所以這不是一個小偷的命運﹐而是一個跟不上變化的人的命運﹐說命運 似乎還太肯定了些﹐因為“舊的都拆了﹐新的在哪兒”﹐因此小武今后的去向也并不 確定。

電影101辦公室:與賈樟柯對話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