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電影專題香港電影專題

潮流興續集﹖

黃初裕

  回歸假期,數華語片的續集電影,其實很容易,因為差不多所有賣座的電影 都有續集。賣座而又沒續集的反而比較難找,想起的只有〔跛豪〕〔賭聖〕以 及過去 許冠文的電影。

  而拍上三集以上的系列電影,其實也不算多,因為許多電影拍到第二集已經 再不能給人驚喜,所以拍第三集時,可能已經轉換了卡士或者導演。以下便是好 例子。

  英雄本色——周潤發飾演的mark哥在第一集已經死了,第二集找來他再演 Mark的孖生弟弟 Ken。而第三集更成為Mark哥的前轉。

  賭神——第一、二集的高進很有漫畫風格,到了第三集,漫畫風格仍然保留, 但演員已改為黎明,拍攝賭神的少年時代。

  倩女幽魂——第二集已經沒有了小倩這個角度,王祖賢也不辦女鬼,成為俠 女符月池,到第三集,王祖賢再做女鬼,但也不再是小倩而成為飛女般的小卓。 午馬也失蹤了,張學友成為新一代的燕赤霞,女鬼害的也不是書生,而是梁朝偉 扮的和尚。

  最佳拍檔——其實由第一集〔最佳拍檔〕、第二集〔女皇密令〕、第三集 〔千里救差婆〕都是許冠傑與麥嘉拍檔,但到了〔新最佳拍檔〕便以張國榮替代 了麥嘉一角,是好是壞,你租帶租碟看看自己決定好了。

  笑傲江湖——其實這只是勉強有一個系列,〔笑傲江湖〕跟〔東方不敗〕叫 做有一點關連,不過演員除了袁潔瑩飾的藍鳳凰之外,其他角色都不同。而〔風雲 再起〕與〔笑傲江湖〕風馬牛不相及,倒是其與〔東方不敗〕都由林青霞演東方 不敗。

  三人世界——時裝小品能少有連續數集出現,由鄭裕玲林子祥主演的這個 系列,算是異數。

  省港旗兵——到了最後的一集,起用了全新人,拍攝風格也像紀錄片,跟首 兩集完全不同。

  警察故事古惑仔——最完整的系列電影。前後四集,台前幕後陣容不變。

  癲鳳狂龍,天使行動——由西城秀樹以及李賽鳳等人主演的電影系列,在八 十年代中期曾經因為長時間在外地賣埠而一共拍了五集!你也想不到吧!

  粵語長片應該有許多系列,可惜在普通影碟影帶租賃店不容易找到〔孫悟空 三打白骨精〕、〔孫悟空大鬧東海〕、〔一滴俠義血〕、〔如來神掌〕以及鄧寄 塵新馬仔的兩傻系列、馮寶寶的小白龍、夜光杯系列、芳艷芳的傻大姐大鬧 abcdefg等都拍攝過超過三集。

  不過,許多人都知道黃飛鴻系列的電影才是最多集的電影——李連杰趙文卓 當然沒有拍那麼多套,倒是關德興師父的黃飛鴻系列,相信不是五天可以看完!

1997年6月25日 星期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