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neside Cinema Chinese Season

纽卡素中国电影节

21 Mar - 2 Apr 2001

http://www.dianying.com/tccs

纽卡素中国电影节将给大家带来 6 部最新中国电影。其中的电影 《洗澡》将是此片在英国的首映;《我的父亲母亲》、《苏州河》 和《小武》时第一次在东北地区上映;另外我们将重映两部非常 受欢迎的影片:《卧虎藏龙》和《花样年华》。

本次放映的影片,包括国际知名导演李安(《卧虎藏龙》》)、 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和王家卫(《花样年华》的作品,以及 一批年轻新锐的电影。在这些电影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新星章子怡 (《卧虎藏龙》、《我的父亲母亲》)、周迅(《苏州河》)的演出。

中国电影节将于 3 月 21 日到 4 月 2 日在纽卡素的Tyneside Cinema 举行。

Zhou Xun in Suzhou
River

《苏州河》中的周迅

由中英文化交流协会和Tyneside Cinema联合举办

Wednesday 21st - Friday 23rd March
Shower

洗澡 Shower

中国大陆 1999, 彩色, 92 分钟, 国语,英文字幕
导演:张扬;主演:濮存昕、朱旭、姜武

英国首映

中国北方,一座传统的公共澡堂因为城区的发展,而即将被清拆。澡堂 主人的大儿子大明(濮存昕)被弟弟的一张明信片召回。澡堂主人(朱旭) 和轻度弱智的二儿子(姜武)共同经营的澡堂,不仅提供洗澡的服务,还 是周围街坊的交往、娱乐、甚至躲避烦恼的地方。在深圳经商的大明, 开始不习惯这些人的生活方式,但渐渐理解了这种生活方式所代表的价 值。但澡堂还是要清拆,大明面临着选择。

Wednesday 28th - Thursday 29th March
The Road Home

我的父亲母亲 The Road Home

中国大陆 1999, 彩色, 89 分钟, 国语,英文字幕
导演:张艺谋;主演:章子怡、孙红雷

当代中国,在城市工作的男主角回到河北家乡,为父亲奔丧。在母亲的 一再坚持下,他不得不找人将父亲的遗体从医院抬回家乡小村。男主角 开始回忆他的父亲母亲的故事。二十多年前,父亲是从外地来的教师, 年轻的母亲爱上了父亲,但在政治动荡的年代,他们的爱情也不得不 经受考验,父亲经常被召回城里,命运未卜。但这样的分离从来没有 动摇母亲对父亲的感情,反而使他们的爱情更坚定。那条从村子到县城 的路,母亲曾目送父亲走过很多次;现在她觉得陪他走完最后一程。

《我的父亲母亲》是大陆著名导演张艺谋的新作,全片就想片中母亲的 爱情那样,美丽动人。女主角章子怡清纯而富魅力,是大陆影坛的一颗 新星。在《我》片後,她即担纲主演了《卧虎藏龙》。

Friday 23rd - Thursday 29th March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卧虎藏龙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美国 2000, 彩色, 119 分钟, 国语,英语字幕
导演:李安;主演: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张震

《卧虎藏龙》是世界各地华人演艺界精英的一次成功合作。导演李安来 自台湾,已成功拍摄过多部中文及英文影片,包括获奥斯卡奖的英国片 《理智与感情》(Sense and Sensibility)。主要演员分别来自香港、 大陆和台湾。旅美华人谭盾作曲,华裔演奏家马友友表演大提琴独奏。 电影将飞檐走壁的武侠幻想和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做了完美结合。全片 在大陆拍摄,从江南水乡到戈壁沙滩,各地的风光配合剧情发展,尽收 眼底。《卧虎藏龙》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华语电影,已获得BAFTA奖 14 项提名和奥斯卡将 10 项提名。

Tuesday 27th March
In the Mood For
Love

花样年华 In the Mood For Love

香港 2000, 彩色, 98 分钟, 粤语,英语字幕
导演:王家卫;主演:梁朝伟、张曼玉

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的新作,故事发生在 60 年代初香港经济起飞之前, 正是导演的少年时代,他记忆中的花样年华。梁朝伟和张曼玉饰演的男女 主角恰好在某大厦的同一楼面租房,成为邻居。不久他们就发现他们各自 的配偶发生了婚外情。被抛弃的感觉和相互的吸引使他们之间开始了一段 感情。但他们坚持不能象他们的配偶那样做出越轨的举动,但感情的发展, 又怎么受理智控制呢? 在王家卫的导演下,梁朝伟和张曼玉的演出精彩绝仑,使得电影有着一种 梦幻般的氛围。环境的色彩和造型设计,配合著拉丁音乐,全片充满著怀 旧的气息。梁朝伟凭此片获得康城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Friday 30th March - Sunday 1st April
Suzhou
River

苏州河 Suzhou River

中国大陆/德国 2000, 彩色, 83 分钟, 国语,英文字幕
导演:娄烨;主演:周迅

全片是由一个未露面的摄影师“我”讲述。“我”一直念念不忘过去 的女友梅梅,和他分手後就从未露面。“我”遇到一个青年马达,马达 的工作就是骑车护送富家女牡丹上学,有一天马达绑架了牡丹索取赎金。 愤怒的牡丹跳入了苏州河。“我”一直怀疑牡丹就是梅梅,直到有一天, 他们看到了一个在夜总会表演美人鱼的姑娘,酷似牡丹/梅梅......

大陆第六代导演娄烨的新作在各大电影节放映,获得极高评价。并被认为 有希区柯克影片《迷魂记》(Vertigo)的风格。

Saturday 31st March - Monday 2nd April
Xiao Wu

小武 Xiao Wu

香港/中国大陆 1997, 彩色, 113 分钟, 国语,英文字幕
导演:贾璋柯;主演:王宏伟

大陆新锐导演贾璋柯的第一部作品,讲述了一个处在社会边缘的小偷 的生活。小武是一个小县城里的一个扒手,他的寻求尊严,过正常生活 的一切努力都遭到了失败。他的朋友把他送的新婚礼物退了回来, 因为“不收脏钱”;他的女友和他不辞而别;他回到父母家,在一场争 论後被赶出家门。小武只有这样生活下去。

这部电影不是一部简单的通俗故事,而是深刻揭示了小武在社会边缘 的彷徨无助,自暴自弃但又想拥有尊严的矛盾心理;以及现代社会中 人际关系的冷漠。

本网页由中文电影资料库制作